化十

要用力给人间留下些印象。

为你做一辈子钉子户也无妨【良堂】

前言:你猜我知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

         没有设定,非要说的话就是带了一点丁糖吧。


孟鹤堂从一开始进组拿到剧本的时候就知道剧里有个作为张雅珍好友兼钉子户的“反派”代表——拆一代老丁。当时师父在社里找合适的人选,他把周九良往自己身后藏了又藏,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有种师父会点名九良的预感,这怎么行!他家有着“乌兰牧骑小分队精神”的周宝宝怎么可以去演这种遭人憎恶的反派角色呢!所以咱们的孟怂怂难得地在师父的眼神瞟来的几个瞬间挺直了腰板,在师父最后点名了一名师弟之后才松了一口气。


好吧其实真相是:周九良太上镜了,不想给那群女流氓们看到。


可惜不知道是不是老天在和他作对,到该拍老丁戏份的时候,原本天天活跃在剧组里的小师弟在外边儿出了车祸,人是没啥大事儿,可怎么的也得修养个把月了。


当导演的目光在剧组里四处寻觅最后落到自己身旁开心地玩着小猪佩奇玩偶的周九良时,孟鹤堂的心里顿时“咯噔”一下子,赔着笑脸迎了上去:“导演,您看,这适合演老丁的人您这一会儿也找不出来,不如咱们先把后面的剧情给拍了吧。”


“不用,我看你家搭档就挺不错的。”导演说着点点头,对着身旁的服装师耳语了几句,服装师一会儿后拿回了一套大号黑西服。“堂堂啊,老丁的戏份也没多少,不会耽误你搭档事儿的,啊。”


“不是,导演,他真的不行啊,他没有这个经验......”


“那你教教他不就好了嘛,你以前不是学表演的吗?怎么,这点儿技能都不共享给搭档啊?”


“不是......”孟鹤堂急着还想辩解几句,被导演伸手打断:“行啦行啦,就这样安排吧,你师父可是说了这剧组里的人我随意差遣的钱。小雅你带周九良去化妆室补点妆带过来吧。”


得,本想着九良一个人在家无聊,正好今天自己戏份不多,就带他到剧组玩玩,这下可好,把人给赔进去了。孟鹤堂见周九良被化妆老师拉着往化妆间走,一边还慌张地给他抛来疑惑的眼神,一跺脚跟了过去。


“九良,对不起......我今天不应该让你来的。”孟鹤堂站在一旁,看着化妆师拿着刷子在周九良脸上捣鼓着,心里莫名地一阵来气——干嘛干嘛!那粉少擦点儿,本来就够白的了!哎哎哎,少画点儿眉毛!本来就挺好看的了!别给化得那么好看啊,到时候播出了被那群女流氓盯上了怎么办!


对,孟鹤堂喜欢周九良,但孟鹤堂不知道周九良喜不喜欢孟鹤堂。


周九良其实也是懵的,好好的探班怎么就变成客串了?不过一想到自己能和孟鹤堂一起演戏了,心里又是实打实的开心。见孟鹤堂在一旁沮丧着一张脸,还以为是担心自己演的不好,便安慰道:“没事儿孟哥,跟了你这么多年了,还是学了点儿东西的,不会给你丢脸的。”


“嗨——谁和你说那个了!我只是......”怎么就丢脸了!自己骄傲还来不及呢!孟鹤堂看着周九良手上的那页台词纸——词儿是不多,可正是因为词儿不多,最难的就是仅凭短短的几个画面塑造出人物形象,要演出剧里老丁那种痞里痞气的坏坏的感觉,而且最重要的是——剧里老丁得和张雅珍喝酒啊!现在观众的眼睛那都是雪亮的,酒里兑了多少水都给你分析出来,更别说拿水做酒了。导演为了保证真实性,还特意从自己家带了两瓶黄酒过来,那味儿闻一闻都能熏晕一大片。


“一会儿拍的时候,记着少喝点儿,你本来酒量就不好,抿一口做做样子得了。”孟鹤堂红着脸帮周九良整了整黑西装的领子,还真别说,这身衣服穿上,大金链子一带,要多土有多土要多豪有多豪。而且......特别帅。


“行啦孟哥,我都知道。一会儿争取一条过,保证不让您担心~”周九良看着孟鹤堂帮自己整着领子还絮絮叨叨让他少喝点的模样,恍然间还以为自己是要出去应酬的,被妻子勒令少喝酒的丈夫,脸“腾”地一下就红了。好嘛,都不用画腮红了。


嗯,周九良喜欢孟鹤堂。但周九良不知道孟鹤堂喜不喜欢周九良。


“去你的,小兔崽子还想一条过呢?我看你们头九的,思想觉悟都挺高啊?”想想之前在自己面前吹嘘着“保准一条过”的杨九郎在张云雷进组后因NG次数太多天天被导演骂的画面,孟鹤堂就想笑。


“那,要是真的一条过的话,有奖励吗?”要不怎么说周九良贼呢?每次缠着孟鹤堂要奖励的时候就装出一副懵懵的样子,操着一口小奶音,孟鹤堂哪受得住啊,笑着揉了揉那一头钢丝球:“必须的!想要什么都行!”哪有那么容易啊,导演在拍戏方面实打实的严厉,自家九良又是第一次演戏,到时候可别被导演骂委屈咯。孟.天真.鹤堂如是想到。




九良诚不欺我。


在现场观摩了九良一条过的神仙演技后,去帮现场其他人合上下巴的孟鹤堂想到。也不怪他们,毕竟谁能想到,平时在社里看似有自闭症的七队队副拥有这种魔鬼天赋呢?


当导演喊了“action”之后,周九良和张鹤伦开始表演,孟鹤堂突然觉得这个跟在自己身边多年的小孩变得陌生了,他仿佛真的看到了剧里那个因为当钉子户而突然暴富的老丁。眼里透出的痞气;说着“哥们儿我起来了”时那种底层人民终于出头了的透着沧桑感的骄傲;和老友重聚喝酒时的放松状态又因生活状态不同而表现出的举止之间的差异;甚至连因为弹三弦手上磨出的茧子都为在工地上打拼多年的经历添上了神之一笔。


只有一点不好,真的非常不好。


不知道周九良是入戏太深还是怎么的,导演家带来的好酒直接在“自罚”时将一杯都灌进了肚子,那动作潇洒的,让孟鹤堂觉着他好像真的有什么心事似的,不由得皱了皱眉。在导演喊了“卡”之后,孟鹤堂立马上前,扶住了已经有些晃悠的九良,和导演说了一声便托着九良走了。


孟鹤堂没有走远,剧组为了拍“林子大了”咖啡馆便真的租了一间房子改成了咖啡馆。他将周九良扶到了沙发上,转身去吧台做醒酒汤,端着回到九良身边的时候,便看到小孩的脸红的发烫,半醒不醒瘫在沙发上的模样,配上这套乱了的西装,还真有一副喝多了回家的丈夫的样子。


瞎想什么呢。孟鹤堂摇了摇头,把醒酒汤放在了桌上,在周九良身边坐了下来,轻轻拍了拍他。周九良被拍醒了,半眯着的眼睛泛着红,看着像快要哭了似的。


“孟哥,难......难受啊。”


“活该!开始怎么提醒你的,你偏不听!现在倒好,把自己折腾成这幅样子!”孟鹤堂扫地是心疼了,让周九良枕到了自己腿上,轻轻地帮他按压着太阳穴。


“嘿嘿,这不是为了演戏嘛......我一条过了哟!”


“是是是,你可真厉害,没当过钉子户还把钉子户演的那么活灵活现的。能耐死你了!”


“什么呀,我不是一直都是钉子户吗?我都,都当了8年的钉子户啦!”周九良还真的认真掰起了手指,那小模样着实把孟鹤堂可爱到了。


“哟!您是哪方面儿的钉子户啊?”


“之前,之前咱俩刚开始磨活的时候,有个师哥来找我,说他,他想和你搭档。他说只要我同意,愿意,愿意和师父说,嗝,找个云字科,已经有能力的师哥带着我。当时,当时软磨硬泡了我,2个月呐,我愣是没答应,嘿嘿。”周九良感觉替自己按着太阳穴的手渐渐停住了,不舒服地往孟鹤堂的手边又蹭了蹭。


“其实,其实也不止他一个。当时社里好多师哥师弟盯着你呢,结果你就把我领回去了。他们成天,变着法子骗我,说我和你搭不合适。嘿我还真就不信了!就一直赖着你,根本不搭理他们的,他们觉得没趣,渐渐也就不说了。”周九良说着说着,突然带了点哭腔。“我以前,以前觉得,社里的师兄弟,是我们俩不搭,我都不信的,孟哥这么抢手,我哪敢放手啊!结果咱俩参加了那个节目以后,不少人在网上也开始说咱俩不合适,我寻思着,寻思着也还行吧,就装作没看到呗,继续占着你。结果他们说,是我耽误你了。孟哥,我真的耽误你了吗?”


周九良叨叨完,半天不见身边人有反应,刚想睁眼,“啪”的一滴水,落在了自己的眼角,倒像是他哭了似的。他最见不得的一件事就是孟鹤堂的哭了,醉了酒的时候脑袋一片混沌,周九良想都没想就拉过孟鹤堂的手轻吻着以安慰他。


“孟哥,孟哥你别哭啊!我真的有在努力啦!我最近不是也在,尝试着新风格吗?一定能找到最适合咱俩的,到时候啊,谁都不会说咱俩不合适了!别哭啦别哭啦,我最见不得你哭啦!我做错了什么,我改!咱这钉子户都做到这份儿上了,没道理半途而废哇!”


孟鹤堂对手上落下的吻是始料不及的,等反应过来后,不禁羞红了脸。


“半途什么而废!我和你说,我这辈子算是赖定你了!你要这么说,那我也是钉子户了!养了你那么多年,你说走就走啊!”关于他和周九良之间的一些事情,孟鹤堂其实一直知道,他一直以为自己把周九良保护的很好,现在看来,真是自己想的太容易了些。


当年他的基本功已经足够优秀,有颜值有实力,怎么看都是能大火的角儿,甚至师父都愿意给他安排一个足够优秀的捧哏直接把俩人捧红。他不依,他的心在看传习社汇报演出的时候,就已经被台上的小团子拿走了。


他把周九良领回去的时候,社里的师兄弟也常在他那儿吹耳边风,说九良来不了捧哏,说九良太过内敛不适合自己,他权当自己听不见,为了周九良,他收敛了自己爱玩的天性,酒吧也不去了,聚会能推则推,尽心尽力地带着周九良,把自己慢慢打磨成了现在这幅温柔的模样。


师父常说,相声演员一定得把台上台下的生活分清。孟鹤堂每天晚上看着熟睡在自己身边的九良,一遍遍地和师父说着对不起。其实台上台下,他早就分不清了。只一点,他永远不会认错,那就是身边这人,是他要用尽这一生去爱的人。


“孟哥......”孟鹤堂这句话倒是把周九良惊得有些醒酒了,他坐起身轻轻地环住了小声啜泣着的人。“放心吧孟哥,我哪儿也不去,做你一辈子的钉子户。不是说了嘛,咱手底下还有一房钉着呢。你这房啊,哪儿都跑不了。”


“去一边儿去,最后可不还是被强制执行了嘛!”孟鹤堂是真的怕。即使现在他们已经熬出头了,但孟鹤堂还是怕。晚上做梦的时候他还是能梦见师父师娘,干爹,还有社里其他的师兄弟逼着自己换搭档。他拼命地接演出,无非是想他们能够更红,红到大家能够默认他俩是搭档,说起他们其中一个就能想到另一个的地步。


“没事儿,就算到时候真的到了这个地步,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咱俩可是要天长地久的啊。”


“嗯,天长地久。”


【后续】


“孟哥你昨天都还没给我奖励呢。”


“不是给了吗!”孟鹤堂气得翻了个白眼,感情昨天说的事儿全给忘了?


“给了?给了什么啊?”周九良疑惑地眨了眨眼睛。


“给了颗糖!给了什么......行了行了,别在这儿烦你孟哥了,一会儿就结束了。”孟鹤堂刚要往片场走,就被周九良一把搂了回来,在脸上亲了一口,吓得他一把推开。“你你你!”


“昨天给了颗糖,今天尝尝甜不甜嘛。得省着点,这糖我可要尝一辈子啊!”周九良一脸幸福的笑容。“是不是呀,糖糖。”


“滚开你这个拆一代!公然耍流氓,怪不得要被抓去坐牢!”


嗯,今天也是孟周自己扛起丁糖大旗的一天呢!


评论(4)

热度(1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